buyiduiren

巧做豆渣三方

巧做豆渣三方

 

现在人们都讲究吃得营养,科学。豆制品是很好的补充蛋白质的食品,尤其豆浆。许多的人家都买来了豆浆机,在家中自已打豆浆,又省钱又省事。可是,打完豆浆之后的豆渣的处理,一直是让家庭主妇们头疼的一件事情,扔了吧,暴殄天物,可是留着怎么吃才好呢?现在我就介绍与朋友们一起摸索的三种做法,都是很好做,也很好吃的。

一、巧做“小豆腐”

“小豆腐”,是东北民间的一道家常菜。在几十年前,一般人家会用豆面做这道素菜,配菜也只有大白菜丝,缺油光酱的,我是从来也不吃的,因为它一点也不好吃。

现在,面对家中不断拥有的豆渣,我就想是不是能够做得精细一点,让这道 “小豆腐”好吃些呢?

于是,我将胡萝卜、火腿、大尖椒切成丁,再将豌豆洗净加入,大火大油翻炒,待锅中菜炒软之后,加入豆渣,加水,小火炒炖,再加料酒,少量蚝油,待豆渣炖至发微黄色时,加盐,出锅即可。

这道菜味美色佳,豆渣呈微淡黄色,其间有红色的胡萝卜,绿色的大尖椒和豌豆,如果再加些黑木耳,就更好看了。这道菜的营养就不用我说了,其中的主配料哪样都是好东西呢!它吃起来也是很香的,料酒去豆腥气,蚝油加味,还有火腿,大尖椒和豌豆的味道,都让你吃起来感觉很舒畅呢。

二、蒸发糕

豆渣从豆浆机里盛出来时,水分很大,我将它与500克面粉和200克水一起加入面包机,再加6-7克发酵粉发酵。待面包机的发面程序结束之后,再将已经开始发酵的面团放进家中的烤箱,上下火40度进行二次发酵一个小时。待面团完成了二次发酵后,已经呈稀软的面浆了。这时,将蒸锅注水,加屉,笼屉中铺好水浸透的屉布。在面浆内加入适量的白砂糖,然后将其中的一半均匀倒入锅中,用勺或铲将锅中面浆弄平,在其上撒上葡萄干,再将剩余面浆全部倒入锅中,再弄平,上面撒小红枣。开火,大火蒸四十分钟。

蒸锅正在沸腾的时候,你会逐渐闻到红枣的香味,很引发食欲哦!当我把发糕一块一块切开时,已经欲罢不能了,每次我都会吃上好几块香香甜甜的发糕呢!

三、炸豆渣丸子

前些天好友芬儿来看望,我们一起打了豆浆,然后,芬儿就将她发明的豆渣丸子炸了给我吃,也是很好吃的哦!

芬儿也和我一样,切了一些火腿,胡萝卜,大尖椒丁,还有一些青菜叶也切成小块。她将这些菜再加一定量的面粉和盐进行搅拌,待豆渣与面粉蔬菜搅拌成比较干一点的食料时,就可以开始油炸了。

锅中加油,中火烧热,用两只餐勺将豆渣做成大小一致的丸子入锅进行炸制。待丸子被炸成型,就可出锅。但在全部丸子炸好后,一定要进行二次炸制。这次可以适当开大火,丸子入锅后稍炸便可出锅,这次再炸的目的只是为了将丸子内部的油“逼”出来,也让丸子外焦里嫩,口味更好。

我吃了芬儿的豆渣丸子,确实是赞不绝口,很好吃哪!

有了这样三种消化豆渣的方法,我就很有信心可以常打豆浆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