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yiduiren

善解人意

善解人意

 

善解人意,顾名思义就是能体谅人,体贴人、会换位思考。说起来这四个字的解释是很简单的,可是真的做到,却没那么容易。

我记得六岁的时候,有一次跟着父亲一起到家附近的商场去,路上看到一群“野孩子”在追打戏弄一个盲人。父亲就对我说,看到有残疾的人要同情他的不幸,体会他的痛苦,不要看不起他,更不能作弄他。父亲告诉我,这叫做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。

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,出自《论语》。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。解释为:自己不希望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行,自己也不要以那种言行对待他人。

那时我还是一个孩子,我第一次知道了要体谅别人的痛苦,知道了为此要规范自己的行为。我想以我当时的年纪,可能不会做得很好,但是,这样的教诲从此植入了我的心中,几十年后,我自认为还是尽量地这样做了。

我自己体会,善解人意就是要能够分析对方行为的出发点,他为什么会那样做。如果能够理解他的话,就不必计较对方的言语行为,可以原谅他了。几十年中,我几乎都是这样做的。但是,到了晚年,我感觉自己终究还是一个小女人,许多方面,还是难逃女人思维狭隘的巢臼,做得并不算好,待人处事也算不得很宽容。

这半生来,所接触到的人与事也算是不少,所闻所见,很开眼界。当然也会与人发生各种矛盾与争执,我做得究竟如何呢?

现在网上流传着各种短文,都是励志的,或是谈人生,谈处事的。也记不得是在哪篇小文上看到一句话,印象深刻。原文也没有记得住,大意是:能够理解的,就坦然面对,不能理解的,就接受。可我从来自我感觉还是心胸宽大的,现在看,就不尽然了。

我大半生以来都是口无遮拦,说话总是有点冲劲大,对方是不是能够接受,我是从未考虑过的。这叫什么善解人意呢?但对方对我的态度,却是我很在意的。虽然不会与人争吵,但心中的芥蒂却留着呢,遇到好友时,也多少会像个怨妇一般的诉苦。所以接受不能理解之事还真做不好。年纪这么大了,有时还会像个炮筒子似的沾火就着,甚至不用思考,潜意识下就“着”了。然后也总是会后悔自己没个节制。因此,也更能理解所谓“江山易改,秉性难移”了。我们这一代是按“铁姑娘”模式培养出来的,现在要做淑女,可真是有点难为自己了。

到了现在,我真觉得自己有点“老愤青”了,时常会愤愤的不能自已,为国家,为社会,也为自已半生坎坷的经历。其实想来也完全没有必要。对于当前的一些敏感问题,只要保持自已的看法和认识就可以了。自已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,社会并不需要我去登高一呼,何况也没人会应。

我只希望自己在晚年的时刻能够成熟得更好一点,更加宽宏大量一点,笑容更多一点,理解不能理解之事,飘然若仙,做到与世无争,无欲无求。行吗?

尽力去争取吧!


评论